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——学习篇

 

及时转变学习方法,适应大学教法和学习方法可能是新同学顺应新环境必须做出的选择。

大量调查分析表明,大学一年级新同学存在学习方面的问题,主要表现为:因就读的专业不是自己的志愿,于是缺乏学习热情和兴趣,学习态度消极;对大学的教法和学习方法感到茫然,甚至无所适从。

新同学们完成中学学业,跨入大学学习深造,这说明了同学们已经长大,再也不是父母面前的娇孩子,且从报到之日起,就意味着自己已开始了独立的学习、工作生涯,并将逐渐以一个有责任心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形象出现在父母、亲属、师长、同学、朋友面前。在大学生活开始之初,遇到需适应的新问题,这是自然的事情,也必须学会并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学习问题。

要提醒的是,中学时代朦胧的专业概念在大学中已变得十分清晰,家长们的一片好心,使得新同学们各自坐在不同专业的课堂里。须知,知识的海洋如此浩瀚,足够每个同学尽情地舀取畅饮。随着我国各专业口径越来越宽,课程设置强调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,强调文化素质教育,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,使学生全面发展;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趋势看,人才的概念并不完全等同于专才?青年人视野要广阔,知识面也要尽量扩大一些,“人要全面发展,不管你是做哪一行哪一个专业,只懂你那个领域的专业,别的什么都不懂,是不行的。要注意全面发展,学文科的要懂一点科学技术知识,学理科的要懂一点文科的知识,不管学什么专业的都要有一些文化艺术方面的爱好和修养,这是现代社会的需要”。兴趣是可以培养的,少数新同学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专业不如意就自怨自艾,一蹶不振。

大学的环境有别于中学。在中学里,有任课老师、班主任管着;在家里,有爸妈操心,从学习到生活,一概不用考虑,一心读书就行。在大学里,远离父母,除了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,管理自己,管好生活以外,更要善于管好学习。大学老师主要传授学习方法,引导学生进行分析、归纳、推导,知识的获取更多的要靠自己去做,学会培养自己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,既所谓“学会学习”。有人说“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,是教育新人成长的地方”,在这里,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、教科书里的内容,还包括其他方面,如泡图书馆、做实验、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,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,聆听各类讲座、讲坛,搞社会调查等,更可以和同学、师长广泛交往,互相切磋,相互交流,古人云“三人行,必有吾师”。学习的内容变得这么宽广,学习方式是如此有趣,同学们尽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。

大学,是一片的神奇的土地,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,自会“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”,获得一份成熟成人成才的回赠。

 

分享到: 更多

登录

找回密码